通知公告

关于防范恶意电子邮件的预警通知

时间:2022-10-03浏览:197


全体师生员工:

近日,根据有关部门通报、第三方厂商安全报告和日常安全巡检结果均发布了关于勒索病毒、诈骗电子邮件的提示。有不法分子将邮件发件人姓名伪装为校(院)机关部处、系统管理员等,向受骗人发送病毒文件;还有不法分子将邮件发信人的姓名伪装为校(院)教职工,学生发出信息,声称自己是XXX书记/院长/老师,要求加QQ/微信,方便后续联系等。不法分子成功添加受骗人联系方式后将进行各种诈骗行为。

虽然各大电子邮件系统后台已针对发现的诈骗邮件进行了规则拦截,但不法分子仍会更换发信IP、邮件地址、诈骗微信/QQ号、邮件内容等,继续发送诈骗邮件,请务必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提醒:

一、请师生员工使用学校邮箱作为个人的工作邮箱,邮箱为职工编号@aufe.edu.cn,学校为每位师生员工配置电子邮箱,学校邮箱可以有效防范仿冒和网络钓鱼邮件,相关说明见图信中心网站:https://txzx.aufe.edu.cn/dzyj/list.htm

二、收到手机短信或者邮件时,请注意查看发件人真实邮件地址(不法分子多使用与声称身份完全没有关系的邮箱地址,如@163.com、@126.com、@qq.com或者@gmail.com等,而非校(院)官网邮箱地址),最好通过常用的联系方式向本人核实。

三、不要轻信此类信息而进行下一步操作,如打开邮件附件、不明链接以及添加邮件或短信中所提供的联系方式等,对一切提供账号、密码等要求应保持警惕。如果已经误填密码,请立即修改邮箱密码且确保为高强度密码。如果已经误点附件,请立即断网、查杀病毒。

四、如已经与上述情形不法分子有所交流,请警惕切勿向其提供任何个人财务信息,拒绝其任何代办、转账或汇款要求。



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

2022年10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