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回复:出台专门规范区块链信息服务的管理规定,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经颁布实施,明确规定了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管理以及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有关制度要求。建立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制度,制定《规定》,是落实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需要。

  二是促进区块链信息服务健康发展的需要。加强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指导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以下简称“服务提供者”)履行备案手续是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措施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的健康发展。

  三是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防范的需要。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相关应用蓬勃涌现,给国家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但同时区块链技术被一些不法人员利用,作为存储、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严重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亟需依法推动服务提供者主动健全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安全风险预警防范效果。